KOW

置顶

丁克,国外生活过。闲下来就听歌看剧看书。偶尔打游戏。睡眠时间比一般人长。

目前点亮的技能:日语,西点,咖啡,画画,摄影

喜欢香水,爵士,vintage,JOJO,椎名林檎,窦靖童,草东

扯个淡.57

Vorn:

关于今天发生的两件事。


我坐大巴回家,右前方位置有一个小孩,大概两岁多。


一路哭叫闹腾,一路哭叫闹腾,一路哭叫闹腾。


我感觉我要疯。


她踢椅子下面的收缩踏脚时售票员忍不住出言制止,她的父亲说,不要再踢了,再踢就不让你坐车了。


她的父亲并没有告诉她这么做,这个行为本身是错误的,而是告诉她这么做会招致的后果。


这在中国式教育中十分常见。


等她再大一点,她的父亲如果还是这么说,她仍然不会明白这么做是错的,因为之前的教育告诉她的只有这么做的后果。


而有一天,也许她会意识到,她只要不被发现就可以这样做,不被发现就可以避免被惩罚。


她并不知道这么做是错的。


再大一点,她可能会成长为一个意识到她的错误的孩子,可能不会。


可能会改正,也可能不会。


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,一句很小的话,但它反映了那么多人的教育方式。


有一种说法是,人的每一个细小的决定都会通往不同的结果,这也是平行世界的一种理论。


在这个世界你考上大学但是毕业没找到工作,另一个世界的你没考上大学最后提前踏入社会,还有一个世界你根本不存在,你的父亲和你的母亲没有相遇。


每一个小孩都需要引导,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会让ta更早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,ta会更早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改正。


ta会有可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。


另一件事是,我的座位的走道旁边坐着一个人,他看视频外放,声音非常大。在小孩的哭叫声里仍然很大。


也许有一天真的需要在学校开设社会礼仪课。


因为有的人就是没人教ta这么做,有的人就是喜欢这么做。


ta们这么做丝毫没觉得不妥,没觉得自己在和别人共享的空间里影响到了别人的休息,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权益干扰到别人的权益。


还有更多的事,更多的人,ta们拒绝承认自己的错误,拒绝改正。


太多了。


灭霸什么时候打响指呢。

评论

热度(11)